老師專訪

「老師很會讀人」,是我在圭旼老師身上看見的特質。

 


週五的午餐之約,我們相約在學校旁邊的早午餐,後方是師大校園的紅磚牆跟綠樹,外面雖然下著大雨,坐在我對面的圭旼老師像個「媽媽」,媽媽總是苦口婆心,想給小孩最好的學習。

 

每位老師除了語言教學外,其專業背景都不同,圭旼老師研究社會學、心理學,長年都在觀察社會現象與趨勢,在韓國曾在媒體當過記者,從雜誌、報社、電視台都經歷過。


寫稿文章、播報長達六、七年,造就了她寫作文字及閱讀的功力,另外年輕時也在韓國大學教書,因為這樣的學習及工作歷程,特別讓她會觀察人、讀懂人,也讓她在教學上讀懂學生,讀的特別深,可以看到學生的個性脈絡,特別能懂學生們的狀態,給予所需要的幫助。


我問老師到底要怎麼樣才有可能TOPIK全班通過,我太好奇老師的教學方法了。

 

 

老師非常有自信笑著說「先對齊,再下功夫」。老師教學是以「一年」的時間,把文法、閱讀、句子的底子打好,使用首爾的教材。


有些教材是從會話切入,而這一本是從文法概念切入學習,老師認為基礎時必須要打底,只有先把文法學好背好,未來在寫作、對話、檢定考試時,就能靈活運用!


把這些基本底子灌輸到同學的腦子裡,學習是需要步驟的,刻意的創造學習環境,然後不要急躁,等待時間到了,自然就會開口了,句子就會變得很漂亮,而不是只是短短的一句「你好」。
學習文法是重要的,但不全然是枯燥的,老師也透過了許多作法讓學生們可以上課專心、下課複習,下課90分鐘內是關鍵複習時間!

 

而且同學間目標相同、互相學習也帶動著大家學習的成就及興趣。當其他學習者在看韓劇、聽歌學韓文時,圭旼老師的同學是不斷地重複、複習文法句子,以TOPIK考試為目標,是非常不同的學習目標策略。


老師說,學習有許多種切入點,目標也不同,她擅長幫同學們訂定目標,在第一堂課程就告訴同學們學習韓語的目標跟方向,假如沒有目標的同學,就幫同學們定,然後就像候鳥一樣,在前頭帶著往前飛。

 

 

既然投資了時間跟金錢, 就要有所獲得,但這兩種缺一不可。

 

 

繳了學費,千萬不要不投入時間,這樣是沒有用的,一定要投入時間,收回的東西才會實實在在的握在手中。


我也曾經跟老師的學生問過學習經驗,學生跟我說,當初她從來也沒想過老師的文法訓練這麼有用,老師會努力讓同學記住、運用,像媽媽一樣不斷的重複再重複,而自己在讀書所花的時間扎扎實實的,讓自己非常踏實的度過一年的時間,之後做了韓國批發生意、常飛韓國跟別人談商品,這是她從沒想過的生活。

 

 

「假如你回頭今年,什麼都沒有,工作沒有什麼成就,然後也單身或分手,但是回頭今年看,因為你投入學習的時間,你的韓文成功了,打造新自己,這樣不是很棒嗎!」


老師溫暖的說著,我真的覺得老師總能在對話中給我們一個想望、一個可能做到的願景。跟老師聊天聊了快二小時,覺得還有好多想要分享給同學們,老師有許多對教學的熱誠、人生的看法,但我最感動的是老師的一段話。


「我一直很喜歡夢跟飛翔這兩個字,我們總是要飛的,有期盼、有生命力,白日夢也沒關係,有夢就認真做,那個從語言開展開來的夢!」


因為語言而展開的夢,就認真的做吧!


不管在工作上或學習上,只要相信前方領頭者,像候鳥飛時總有那一隻領頭在前的候鳥,我們跟著飛翔,讓她帶著我們朝著目標,開展我們在天空上、在人生上又廣又扎實的痕跡吧!

 


圖/李圭旼老師 提供   文/Ru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