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專訪

假如我們還沒有先進到課堂,平日我們可以先做什麼讓自己不這麼懼怕英文呢?
 
「語言是從模仿開始,然後累積」
 
劉慧玲老師分享自己的方法,看到喜歡的句子就把它寫在本子上,然後修正調整就會變成了自己的句子。最後,我問了老師開口「說」英文的心魔該如何跨越,老師說了一個理論,我覺得很受用。
 
「要準備自己。假如我們開口說需要150%的勇氣,從0到150真的很難,但假如我們有所準備,不管是平日騙耳朵眼睛,習慣了英文的存在,或是在課堂學習、或是讀喜歡的英文雜誌等等,下次等到有機會的時候,可能就只需要80%的勇氣了」
 
「先騙騙耳朵跟眼睛,讓自己以為英文不是外國語」劉慧玲老師這樣說。
 
跨完新年的這一天上班日,與劉慧玲老師相約學校的大廳,我們討論著學習英文的內心門檻。小編從以前就不敢再進入英文課堂,主要原因就是總覺得英文還是無法進步,從國小三年級就進補習班,到高中畢業,隨時的背單字、句型、作文都讓人心生恐懼,出了社會又用不到所以就擺放至今,應該很多同學們也有同樣的學習歷程,今天想問問老師該如何是好,英文到底應該怎麼學。
 
我發現每位老師都有自己的風格與作法,本國籍的老師都有一種特性,就是自己也是這樣念過來的,沒有出國念書的老師更懂得我們土生土長的學習英文的苦。
 
「要先接受自己現在的樣子,然後再發揮多一點。」劉老師這樣說。
 
突然以為現在是心靈成長課,但我們說的是英文,老師說我們要知道並接受自己的英文的狀態,也許你現在發音不好,總會有些因發不出來,或者台灣腔調都沒有關係,但下一步是多往更好的發揮一點,這一次不行,下一次也許就行,不要劃地自限,停滯不前。
 
剛提到騙耳朵的方式就是在生活周邊放著英文廣播或喜歡的英文歌,聽不懂沒有關係,這只是要讓耳朵習慣英文的存在,騙眼睛的方式,就是把手機拿出來轉換成英文模式、臉書社群網站都換成英文,假如英文占有生活1/3的時間,慢慢的我們就會認為英文不是這麼令人陌生的存在。
 
再來就是建議「不要」訂閱英語教學雜誌。
 
「若是要學習口說、生活中的英文就儘量不要有壓力的學習」,這樣會容易半途而廢,訂閱英語教學雜誌很容易造成壓力,因為英語教學雜誌每一天都會有進度,假如今天沒有時間學習,很容易自我責怪,然後一日復一日,就會讓學習動機下降。
 
假如喜歡雜誌學習,可以去找喜歡主題來看,例如喜歡車子,就去喜歡找車子的國外雜誌,然後也不用想要全部都念完,只需要找到有興趣的章節就可以了,假如喜歡童書,可以找英文童話繪本,從有興趣的主題跟知識下手,就不會讓自己處在英語學習的壓力,而是吸收相關知識。
 
我們提到了TED的電影學習方法,老師繼續說著影片學習六步驟,首先找到喜歡的主題影片
 
第一步:純娛樂、理解影片傳達的訊息
第二步:中英字幕
第三步:英文字幕
第四步:沒有字幕
以上都需要戴耳機,可以聽到非常細節的發音,以下不用耳機
第五步:沒有字幕
第六步:延伸學習,閱讀相關劇本或文章
 
假如喜歡影集,也推薦大偵探福爾摩斯、單身公寓、國務卿夫人、慾望師奶、絲袍律師、情境喜劇六人行、宅男行不行都是很好的選擇。
 
老師的學員跟老師分享上次在公車上幫了一位外國人,用很簡單的英文了解他下車的地點,幫他正確跟司機溝通,學員非常的高興。
 
假如同學們還沒有準備好進入課堂,都沒有關係,我們只需要微小的行動牽動改變,或許簡單的在通勤時聽英文歌就是個微小的開始,從1%的勇氣開始培養、開始累積,慢慢的就會越來越容易達到開口說英文的勇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