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專訪

身體就是唱歌的樂器!我們的樂器最方便,隨時帶著走

 

月雪老師從小就陪著媽媽一起看歌仔戲、陪著爸爸聽歌星唱歌,聽爸爸分析每個歌星的歌唱方法和技巧,因著父母親喜歡音樂而受影響,也常常練習唱歌給爺爺奶奶聽,因此培養對唱歌跳舞的濃厚興趣,開始學習鋼琴、芭蕾舞,更在有空之餘觀看平劇,對劇中飾演的角色裝扮產生好奇。而後開始在教會彈琴唱歌為神而唱,因想更深一層的學習音樂而走入音樂的學術殿堂開始專研學術。


月雪老師在師大教歌唱已經邁入第五年了,老師總是優雅的出現在我們跟學員面前,那種美是渾然天成的,臉上都掛著微笑,我想或許這就是音樂帶給老師的優雅風格。


訪問的第一個問題問老師的是,「為什麼有些歌曲弦律明明是很溫柔的,但卻是很有力道的,不知道是怎麼辦到的」。

 

【讓身體發聲,橫隔膜的共振】


老師笑著說,那是因為發聲的位置「橫隔膜」,老師把我的手放在她的腹部的位置,發了個聲,問我有沒有感覺到律動,真的有,然後再把手放到我的腹部位置,問我有沒有動,「沒有」,老師說不練習就不會動,越不動越不會動。因為運用對的位置,才能能表現聲音的聲線。


現代人經常都注重運動跟養生,去跑步去健身,但我們只是運動到四肢,而學習唱歌、學習聲樂,能帶動五臟六腑的運動,只要我們透過氣息,就能讓能身體內部運動,這樣跟我們常做的運動就能更完美的搭配。


老師說自己真的很喜歡運動,更建議大家多去森林走走,老師稱作「採氣」,森林中的芬多精對唱歌很好,呼吸進,唱歌吐,把開心的事情吸進來,把不開心的氣息吐出去,好的要沉澱起來,不好的要拋出,成為一個好的循環。

 

 

開心的來唱歌來呼吸,學習身心的和諧


老師每堂上課前都會提醒同學,開心唱歌,要開心歌才會唱得好,身體才會好,只要聽到他們的聲音都會知道他們的心情,聲音是很誠實的,可以呈現身體的能量,身體能量不夠,歌就會唱不好,會也很會容易生病、感冒、過敏,所以唱歌也會讓身體有正面的循環。


我們談到了合唱團的和諧,一個班級這麼多人應該要怎麼樣才能和諧呢?老師提到耳朵是要訓練的,我們必須聽到自己唱的,以及跟別人唱的,而不是自己唱自己的。


現在的合唱團也是挑戰,實驗著各種語言,試過唱外文歌,義大利文的、英文歌,少數是中文歌,都能夠拓展自己的聲音可能性及穿透力。「過門音」也是,老師提到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音域,只要不斷練習就可以跨過去,假如我們對於不擅長的事物,透過不斷的練習, 等到哪一天可以輕鬆的過門,就像突破了自己的瓶頸,又到了下一層了。

 

 

但這也都需要老師指導,找到正確的老師很重要。很多同學會在網路上學習唱歌,但網路上的教學並不是全面,也不會依照個人的狀況調整,反而會讓同學產生很多的疑問。建議還是在自己不懂唱歌時,找到正確的老師指引,若概念錯誤、方法錯誤的話,根深蒂固,要調起來非常辛苦,而對初學者來說,反而不建議自己練習,以避免練錯,要有老師在場比較好。


老師也強調,氣息是看不到,一定要自己去體會,要會呼吸,一個不會呼吸的人,就代表不會唱歌,不是用喉嚨吼出來,身體體內的韻律要會用氣息,若用喉嚨越吼,體內越不會動,除了氣息之外,還有思慮。唱歌的人思慮要很清晰,要聽、要感覺,不可能上一秒生氣,下一秒唱的好。


聽到老師的學習跟教學過程,特別覺得老師的「實驗」精神很有趣,可能老師在求學階段,都很認真的在嘗試,甚至嘗試食物跟唱歌之間的關聯,不斷的實驗自己的聲音跟身體的可能性。在教學時,也帶著同學一起了解自己的聲音及感覺自己的心情,學習如何開心地唱歌。

 

 

 

 

歌聲是給自己給別人最珍貴的禮物


老師就是最好的實驗榜樣,唱歌會健康、漂亮、美麗,除此之外,我覺得唱歌是給自己最好的禮物,讓我們重視著自己的身心理健康,歌聲也是最珍貴的禮物,音符旋律讓自己也讓聽者沉浸在幸福感裡。
就像去年老師在聖誕節帶了合唱團的同學們來報佳音,真的讓現場的人覺得充滿歌聲裡的祝福。


下次不要因為心情不好而去唱歌,而是要把自己的氣息調整好,保持開心,把歌聲送給所愛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