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專訪

 

跟瓊惠老師相約在學院的大廳,我們聊著給小朋友的創新美術營到成人的基礎素描課。

 


老師談到素描課,跟我想像的課程有點不太一樣,我們大致可以知道的就從畫靜物開始,放在畫架上,拿著鉛筆或炭筆遠遠的瞄準、知道遠近。


老師從擺靜物教起,老師每次請同學們輪流擺靜物,然後再由老師調整,並且告訴同學為何要這樣擺放,這樣學員就會從做中學到如何構圖。同時從使用的工具開始了解,老師甚至會用各不同的材質,炭筆、炭精粉、炭條,讓同學們實際的嘗試,找出自己喜歡的筆觸。


不要把自己的特質抹掉


老師特別提醒同學,「我們是素人畫家,素人畫家在國外是很可貴的,就因為我們並不是專業的畫家,所以更要把自己的特質留下,再嘗試不同畫風或是媒材,找出自己喜歡的重要的。有個同學總是把底色畫的很黑,就讓它黑,總不會非要他把底色打亮。」

老師說畫畫就像上菜一樣,要一道一道來,慢慢品味,課程學到的明度、量感、一點透視、二點透視、到三點透視,然後連結靜物,一道一道來,同學們進步就會很快。


課程尾聲也有一個很有趣的創作方式,與創作性戲劇結合。老師會放音樂、同學們輪流當模特兒,每15秒就換下一位,因為時間非常短,無法思考,所以會用到右腦,再把速寫結合在素描裡,從單人到群像,之後結合看作品說故事,就變成一個很有趣的創作過程。

 

 

 

 

老師也說到課後學習很重要。有一次當代藝術博覽會,同學們跟著她一起參觀,因此教了大家怎麼樣看展覽。第一步,用眼睛看,完全不要看文字的介紹,展場整個走一遍,就用眼睛看,很基本但很重要。
第二遍就是聽講解,老師講解了藝術家的創作,從構圖光影跟意象,慢慢同學就會知道欣賞創作作品的脈絡,這是需要練習的,也需要老師引導的,而這些練習跟創作都會影響著自身創作的多樣性,創作是需要刺激的。


目前正在大同工業設計讀碩專班的瓊惠老師也是個勤勞不倦的學生,不斷的接受新的知識、看大量的作品,讀懂社會趨勢,她也提到了體驗的重要。在服務設計上要貼近人就必須靠近,靠近場域、感覺那裏的氛圍跟狀態,才能創造出與人心相疊的作品或服務。


這時候,老師從包包裡拿出香水來,告訴我場域環境建立的重要,學習場域跟畫畫場域都是相同概念。「有一次,我叫他們噴香水畫畫。」說完,就在我的手腕上噴了一些花香味。


畫畫是部感官的呈現,眼睛看見的、耳朵聽見的、聞到的,碰觸到的,都有可能呈現在那張原本空白的素描紙上,它呈現的就是當下此刻的自己跟所處的氛圍。

 

寫生也是當下此刻,是老師最享受的時候。

 

 

「寫生作品可能不怎麼樣,但最重要的是過程,我可以感覺到天還沒有亮的溫度,開始慢慢畫。妳永遠都會記得那一剎那,當你觀察它的時候,就像是一部電影一樣,水的顏色,跟一層空氣顏色的流動,妳會看見細節跟細緻,有時還會忘記開始畫。


「寫生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片刻的意思,就那15分鐘,幸福感就是片刻,只有我一個人,會忘記所有東西。」 

 

 

在大同高中教美術的瓊惠老師曾經一週分批帶300多位學生在學校校園角落寫生,尤其現在是春天,櫻花、杜鵑花盛開,好好的觀察,讓自然的美透過筆下畫出。老師說除非是自己很喜歡寫生,否則長大後也不會寫生的機會了,從上底色、近景、中景、遠景,觀察出空間感、以及筆觸的溫度,老師很希望讓高中生們能記得寫生中專注感受的感覺。


我聞著老師噴的花香味,真的跟老師說的一樣改變了氛圍,讓我們的訪談下午充滿著浪漫氣息,原本我只想單純的聊聊素描課,卻發展出結合著各樣的素材,從動態、靜態或者到戲劇的軸線。若說畫畫是認識自己與世界的媒介,或許也很是有道理的。


我想畫畫就浪漫到底吧!假如喜歡全部把整張圖都畫得黑,就保留那個黑吧,不用像專家,只要保有著自我風格的素人畫家,或許從這個小小又浪漫的目標開始吧!

 

 

照片作品提供/王瓊惠老師   採訪撰文/ Ru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