脈向健康 從零開始學把脈-自我體檢養生保健法 上課中 報名候補或下期開課通知

課程資訊

課程系列:運動/健康系列
課程編號:1131S031
授課日期:2024-04-15 - 2024-06-24
停/補課:停課:2024-06-10、
授課時間:19:00 - 21:00 (一)
上課時數:20
授課教室: 師大圖書館校區或校本部
連絡電話:02-7749-5827 李小姐
加入行事曆:Google日曆 (停開班以網站為準)

課程費用

學費:5500
報名費:300
教材費:自費

課程說明

 

 

最簡便的自我體檢養生保健法

向自己的身體學習,揭開把脈神祕的面紗

 

把脈,一點都不玄,把脈是透過另一種方式理解自己的身體訊號,可以得知身體現在發生了什麼事情。透過把脈日記,紀錄生活情況、飲食及對應自己脈象,每天都可以自我體檢。

 

課程中透過深入淺出的理論講解及實際操作,讓學員可以輕鬆入門中醫把脈方法,透過觀察、實驗、印證,了解消化系統、神經系統、心肺血管等健康情形。每天經過自我把脈,對自己的身體進行全面性的掌握,以達到預防保健養生的目標。

 

  • 本課程是全國第一個完全針對一般民眾設計之把脈課程,深入淺出深奧艱澀的中醫理論。
  • 以直觀方式進行實際操作,以民眾自身的脈象作為觀察學習的對象,品嘗可樂、薏仁茶、花草茶、杏仁茶、枸杞茶觀察其對脈的影響
  • 目的不在成為專業中醫師,而是做為自我保健養生的隨身工具,促進身體健康。

 

【課程大綱】

  1. 我的脈在哪裡-了解「寸口脈」,確實正確地把到自己的脈。
  2. 天天把脈自己做免費體檢-最直觀的方式自我保養,了解身體每天變化。
  3. 把脈的全息觀-用「全息」的角度學習,「寸關尺」對應到身體上中下,掌握身體內部五臟六腑變化。
  4. 脈的「位數形勢」-以清朝周學海的脈學理論,位數形勢解說把脈何以能對身體各部分進行分析與掌握。
  5. 關脈最重要之消化系統-右手關脈的變化,了解消化系統的健康情形。
  6. 關脈最重要之神經系統-左手關脈的變化,了解神經系統的健康情形。
  7. 寸脈看心肺-從右手寸脈的變化,了解身體呼吸系統的健康情形。從左手寸脈的變化,了解身體伈血管系統的健康情形。
  8. 尺脈腎為先-從兩手尺脈的變化,了解身體腎臟泌尿及生殖系統的健康情形。
  9. 傳統把脈門派-了解從歷史到現代把脈的各門各派及其特點。
  10. 回顧、前瞻與問答-對課程進行複習回顧與問題解答加強。

 

備註:本課程為學習中醫把脈學習知識,不進行醫療行為,無醫療效果。

 

同場加映:【全台語授課】脈向健康 從零開始學把脈-自我體檢養生保健法 (週二上午班) 

教材需知

自備日記本。

授課對象

 

什麼人適合學習把脈?

 

一般民眾,對保健、中醫有興趣者,無須具備醫學知識。

 

假如您也是對健康同好者,歡迎參加~

 

  1. 重視養生健康保健,平常都很注重生活飲食,但對健康有不安感
  2. 經常看中醫,很聽中醫師的話,但聽不太懂中醫師在講脈象的詞彙
  3. 對中醫很有興趣,想一探把脈神秘面紗,了解身體提供給自己的訊號

師資說明 — 侯俊成 中醫師

 

【學歷】


加拿大温哥華總醫院Healing ToucCente進修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研究所中醫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中醫學士

 

【經歷】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任
二林基督教醫院中醫科主任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內科主任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加拿大Langara college針灸學及中藥學講師

 

【資格】

 

中醫師負責醫師指導醫師
中醫內科專科醫師指導醫师
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主持人

優惠方案

【優惠辦法】以下限選一種

●8折

  1. 五人(含)以上團體報名(需報名同一班,並同時繳費)
  2. 本校在職教職員工及其眷屬(限父母、配偶、子女)、本校退休教職員工、本校校友及本校在校學生及65歲(含)以上銀髮族。(憑身分證明文件)(本校含師大附中)
  3. 本院學員續讀者或加報同季別課程者。

 ※ 續讀者:原上課編號開頭為1042,報名1043課程。本季學員報名下季課程,中間沒有間斷。

 ※ 已繳費但因故停止招生,報名下季課程享有續讀8折優惠,但僅能使用郵局劃撥或現場繳費,例如:學員報名1053課程已繳費但停止招生,報名1054課程,享有8折優惠。

  1. 使用師大人悠遊認同卡(玉山銀行)刷卡
  2. 國立臺灣大學系統(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教職員工(憑服務證明文件)。

 

●85折

  1. 三人(含)以上團體報名(需報名同一班,並同時繳費)
  2. 同時報名二班(含)以上者(同時繳費)
  3. 身心障礙人士報名(需出具身心障礙證明/鑑輔會證明)
  4. 特約廠商(需出具職員證)

 

●9折

  1. 本院推廣教育班次舊生(範例:原上課編號開頭為1041,報名1043課程)
  2. 開課日二週前報名繳費者

 

【重要注意事項】

  1. 報名前請先參見:檔案下載>「臺師大進修推廣學院推廣非學分班注意事項」。
  2. 未開班退費、因個人因素申請退費,本院辦理學員退費入帳所需時間約4週。
  3. 需完成註冊及繳費才視為報名成功。未完成繳費者視同未報名成功,不保留名額。
  4. 若該班「額滿」,而您尚未繳費,則請勿繳費,若您誤繳學費則為您辦理全額退費或轉班。
  5. 課程不提供旁聽服務,一經報名亦不得轉讓他人。
  6. 敬請留意報名課程之開課日期及上課時間,正常開課情形下,本院於各課程開課日前,會以簡訊發送開課通知提醒上課學員,亦可主動來電詢問,恕無法因未收到簡訊通知要求退費或補課。
  7. 個人因素無法上課或插班加入課程,無法提供補課服務。
  8. 為尊重著作權,上課不得錄音錄影。
  9. 為提升服務品質,將不定期於課堂中進行問卷調查,屆時請學員協助填寫。
  10. 結業證明書自結業日期起保留1年,逾期資料不予保留,須自費申請結業證明書補發。
  11. 非學分班學員修業期滿,凡該班缺課時數達三分之一者,即不發給結業證明書。(EX:課程總時數為30小時,缺課時數達10小時即不發給結業證明書)
  12. 【線上同步課程-研習期滿】
  • 結業後,可自行上網下載本校進修推廣學院非學分班修讀證明。下載步驟
  • 若需申請繳費收據,請於結業前來電,並留下可收取掛號信的地址,以確保收件,謝謝。

報名候補或下期開課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