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M1結構方程模式初級班 已結業 報名候補或下期開課通知

課程資訊

課程系列:研究方法系列
課程編號:1122R004
授課日期:2023-08-25 - 2023-08-27
停/補課:
授課時間:09:00 - 16:30 (五~日)
上課時數:18
授課教室: 師大圖書館校區或校本部
連絡電話:(02)7749-5819 林小姐
加入行事曆:Google日曆 (停開班以網站為準)

課程費用

學費:5000
報名費:300
教材費:自費

課程說明

※上課日期: 112/8/25(五)、8/26(六)、8/27(日) (09:00~12:00, 13:30~16:30)

 

【課程特色】

結構方程模式(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 SEM)是當代心理計量領域乃至於社會科學研究量化典範最重要的新興研究方法與統計技術。SEM的重要性在於他不僅是能夠整合當代兩大統計技術:因素分析與路徑分析的一套功能完整且強大的統計資料分析技術。前者主要涉及潛在變數的定義與估計,後者涉及變數間因果關係的統計檢測,善用SEM者將可悠遊於量化研究的世界,與國際最新研究典範接軌。在此課程中,學習者將能實際體驗這一套統計分析技術的神奇妙用!並具體習得操作SEM分析的相關技能與知識。
課程內容包涵結構方程模式的原理與技術、程式語言的撰寫、實際分析方法說明與報表解讀、驗證性因素分析的執行與路徑分析的應用等等。

 

【課程目標/學習成果】

本課程的目的在介紹SEM的基本原理與應用技術,目標在使學習者能夠詳知SEM的原理與統計基礎,瞭解操作程序與檢驗的方法,並能夠具體的操作SEM,熟練分析軟體LISREL9.1的應用。另一方面,本課程的學習更有助於學生去理解使用SEM所進行的各項研究,有效閱讀相關報表與數據,進而能夠評鑑SEM研究的優劣與缺失。最後能夠協助學生發展個人的SEM研究,以落實SEM作為統計方法學(statistical methodology)的學習與應用。

 

【上課方式】

1.課堂講授:由授課老師針對重要概念進行講授,並佐以範例以為說明。
2.實作練習:課堂講授後,利用學習單讓學生針對課程內容進行實作練習。

 

【課程大綱及進度】

1.結構方程模式概說與統計原理
2.因素分析:從探索性到驗證性
3.驗證性因素分析與信效度評估
4.模式適配評鑑、修飾與競爭
5.路徑分析:從迴歸取向到結構方程模式
6.結構方程模式的統合模型分析與應用

教材需知

教材:邱皓政(2011)。結構方程模式:LISREL/SIMPLIS的原理與應用(第二版)。出版社: 雙葉書廊。

 購書參考書店: 師大書苑(02-83695556~8)、雙葉書廊 (02-23684198,02-23687084)。

*第一天上課即會使用書籍,請自行準備書籍。

授課對象

1.需要具有迴歸分析的基礎知識與技術。
2.需要進行結構方程模式論文寫作的研究生與研究人員。

師資說明 — 林碧芳、邱皓政

林碧芳

 【講師介紹】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博士
臺灣統計方法學學會秘書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師資培育學院兼任助理教授
輔仁大學教育領導與科技發展學士學位學程兼任助理教授
東吳大學心理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講師專長】
測驗與統計
結構方程模式
成長模型

 

邱皓政

【講師介紹】
美國南加州大學哲學博士 (心理計量學)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特聘教授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合聘教授
國立編譯館學術名詞審議委員(心理學)
中國測驗學會理事
台灣統計方法學學會常務監事

 

【講師專長】
統計學(基礎、高等、原理、應用)
心理測驗學(基礎、高等、原理、應用)
研究方法

優惠方案

【優惠辦法】以下限選一種

●8折

  1. 五人(含)以上團體報名(需報名同一班,並同時繳費)
  2. 本校在職教職員工及其眷屬(限父母、配偶、子女)、本校退休教職員工、本校校友及本校在校學生及65歲(含)以上銀髮族。(憑身分證明文件)(本校含師大附中)
  3. 本院學員續讀者或加報同季別課程者。

 ※ 續讀者:原上課編號開頭為1042,報名1043課程。本季學員報名下季課程,中間沒有間斷。

 ※ 已繳費但因故停止招生,報名下季課程享有續讀8折優惠,但僅能使用郵局劃撥或現場繳費,例如:學員報名1053課程已繳費但停止招生,報名1054課程,享有8折優惠。

  1. 使用師大人悠遊認同卡(玉山銀行)刷卡
  2. 國立臺灣大學系統(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教職員工(憑服務證明文件)。

 

●85折

  1. 三人(含)以上團體報名(需報名同一班,並同時繳費)
  2. 同時報名二班(含)以上者(同時繳費)
  3. 身心障礙人士報名(需出具身心障礙證明/鑑輔會證明)
  4. 特約廠商(需出具職員證)

 

●9折

  1. 本院推廣教育班次舊生(範例:原上課編號開頭為1041,報名1043課程)
  2. 開課日二週前報名繳費者

 

【重要注意事項】

  1. 報名前請先參見:檔案下載>「臺師大進修推廣學院推廣非學分班注意事項」。
  2. 未開班退費、因個人因素申請退費,本院辦理學員退費入帳所需時間約4週。
  3. 需完成註冊及繳費才視為報名成功。未完成繳費者視同未報名成功,不保留名額。
  4. 若該班「額滿」,而您尚未繳費,則請勿繳費,若您誤繳學費則為您辦理全額退費或轉班。
  5. 課程不提供旁聽服務,一經報名亦不得轉讓他人。
  6. 敬請留意報名課程之開課日期及上課時間,正常開課情形下,本院於各課程開課日前,會以簡訊發送開課通知提醒上課學員,亦可主動來電詢問,恕無法因未收到簡訊通知要求退費或補課。
  7. 個人因素無法上課或插班加入課程,無法提供補課服務。
  8. 為尊重著作權,上課不得錄音錄影。
  9. 為提升服務品質,將不定期於課堂中進行問卷調查,屆時請學員協助填寫。
  10. 結業證書自結業日期起保留1年,逾期資料不予保留,須自費申請結業證書補發。
  11. 非學分班學員修業期滿,凡該班缺課時數達三分之一者,即不發給結業證書。(EX:課程總時數為30小時,缺課時數達10小時即不發給結業證書)
  12. 【線上同步課程-研習期滿】

報名候補或下期開課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