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藝] 池坊生活插花藝術基礎班 額滿候補 報名候補或下期開課通知

課程資訊

課程系列:藝術系列
課程編號:1131M013
授課日期:2024-04-27 - 2024-07-13
停/補課:停課:2024-06-08、2024-06-15、
授課時間:09:30 - 12:30 (六)
上課時數:30
授課教室: 師大圖書館校區或校本部
連絡電話:02-7749-5840 王小姐
加入行事曆:Google日曆 (停開班以網站為準)

課程費用

學費:6000
報名費:300
教材費:自費

課程說明



【課程特色】課程安排由淺顯易懂的花型開始,逐堂講解池坊各類花型 (生花、盛花、自由花、立花/立華),透過課堂演示建立學員概念並提昇個人花藝能力。


  

【課程目標】透過植物特性與陰陽之分辨,體會草木風情意趣及層次空間表現。引導學員發揮創造力,從實際插作中提昇美學敏銳度,讓每位學員享受插花樂趣。


【上課方式】講解當日課程要點,由教師演示,引導學員實作練習並完成作品。


【課程大綱及進度】

  • 第一週  日本池坊華道插花發展歷史及四大花型介紹/自由花直立型、傾斜型講解及實作 (如何運用點、線、面、塊四要素)
  • 第二週  自由花基本插法/自由花橫向形插口集中、插口分散       
  • 第三週  生花的構成:生花正風體分辨植物陰陽面/生花一種生,表現植物出生美, 認識構成生花的主要役枝 (真、副、體、補枝)
  • 第四週  生花二種生,表現植物遠近美, 分辨植物的陰陽面及真、行、草之花型       
  • 第五週  自由花基本插法/自由花─橫向型 (立體深度表現)
  • 第六週  生花:一種生 (本勝手與逆勝手之區分)
  • 第七週  自由花:學習花材與花器之搭配/運用直立、傾斜、横向三種基本型與花器搭配
  • 第八週  生花:二種生複習
  • 第九週  生花:三種生/隨著居家環境變化因應現代生活而有的花型 (表現植物意匠之美)
  • 第十週  自由花 (利用保鮮膜軸心、蘭花管製作花器)
     

花材費 10 堂共 4000 元,請於第一堂繳交給老師。

課程內容會依學員學習進度調整,或因不同時節、節慶稍作調整。

花材及素材會因季節而有所調整,實際材料以老師上課準備為主。

 

教材需知

★第一堂請務必出席★ 

第一堂課請學員攜帶:

初學插花者:花剪、花器 (水盤)、劍山 (圓形)、全身圍裙、抹布。

已有基礎者:花剪、花器、劍山 (圓形)、全身圍裙、抹布、水桶、小型噴霧器。

花材費 10 堂共 4000 元,請於第一堂繳交給老師。 
 

  • 課程中若老師有新增其他用品及用品,學員可自行購買或經由老師統一代購。
  • 花材及素材會因季節而有所調整,實際材料以教師上課準備為主。 
  • 為統計上課人數並準備材料,請於開課日一週前完成報名繳費,敬請配合。
     

enlightened上課當天若不克前來或於課程進行中辦理退費,務必請於上課前一週通知老師或校方 (因課程材料已先預訂以原價計算,恕無法退還當日材料費)。
 

 

授課對象

有興趣者、無基礎者、年齡至少滿 13 歲以上。

師資說明 — 張善娟



「插花的藝術,在於重新賦予大自然花材新生命,展現姿態訴說著一種寧靜美。1988 年初機緣巧合下投身池坊花道台灣支部林雪娥老師門下,從入門、初等科、師範科到進入「總華督」階段的學習過程中,讓我跳脫繁忙工作的窠臼,悠遊於花葉世界的意境與空間魅力中不能自拔。承蒙老師的教導及肯定,學習第五年即取得脇二教授資格開班授課,至今已有 30 年教學經驗。其間雖亦學習歐式花藝,但仍鍾愛日本池坊簡潔樸實的靜雅,亦是生命力的一種投影。在插作的過程,如同面對自我心境,體驗生命與心靈轉變,流露出文化的韻律。


雖已取得池坊最高職的總華督資格,但追求插花藝術之意境與韻致,是一條永無止境的精進之路。教學多年也多次帶領學生參加花展,讓學生透過花藝的學習及欣賞他人作品,激發對生活的另一種感悟。尤其是教師與學員相互交織出的成果,其中奧妙無窮。因此,我在工作之餘長期投入插花教學,為了推廣花藝與心靈美學,也是以花會友豐富自我人生經歷。」-- 張善娟

優惠方案

【優惠辦法】以下限選一種


◆ 8折

  1. 五人 (含) 以上團體報名 (需報名同一班,並同時繳費)
  2. 本校在職教職員工及其眷屬 (限父母、配偶、子女) 、本校退休教職員工、本校校友及本校在校學生及 65 歲 (含) 以上銀髮族。(憑身分證明文件) (本校含師大附中)
  3. 本院學員續讀者或加報同季別課程者。
  • 續讀者:原上課編號開頭為 1042,報名 1043 課程。本季學員報名下季課程,中間沒有間斷。
  • 已繳費但因故停止招生,報名下季課程享有續讀 8 折優惠,但僅能使用郵局劃撥或現場繳費,例如:學員報名 1053 課程已繳費但停止招生,報名 1054 課程,享有 8 折優惠。
  1. 使用師大人悠遊認同卡 (玉山銀行) 刷卡
  2. 國立臺灣大學系統 (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教職員工 (憑服務證明文件)。

 

◆ 85折

  1. 三人 (含) 以上團體報名 (需三人報名同一班,一人繳費)
  2. 同時報名二班 (含) 以上者 (同時繳費)
  3. 身心障礙人士報名 (需出具身心障礙證明 / 鑑輔會證明)
  4. 特約廠商 (需出具職員證)

 

◆ 9折

  1. 本院推廣教育班次舊生 (範例:原上課編號開頭為 1041,報名 1043 課程)
  2. 開課日二週前報名繳費者

 

【重要注意事項】

  1. 報名前請先參見:檔案下載 >>「臺師大進修推廣學院推廣非學分班注意事項」。
  2. 未開班退費、因個人因素申請退費,本院辦理學員退費入帳所需時間約 4 週。
  3. 需完成註冊及繳費才視為報名成功。未完成繳費者視同未報名成功,不保留名額。
  4. 若該班「額滿」,而您尚未繳費,則請勿繳費,若您誤繳學費則為您辦理全額退費或轉班。
  5. 課程不提供旁聽服務,一經報名亦不得轉讓他人。
  6. 敬請留意報名課程之開課日期及上課時間,正常開課情形下,本院於各課程開課日前,會以簡訊發送開課通知提醒上課學員,亦可主動來電詢問,恕無法因未收到簡訊通知要求退費或補課。
  7. 個人因素無法上課或插班加入課程,無法提供補課服務。
  8. 尊重著作權,上課不得錄音錄影。
  9. 為提升服務品質,將不定期於課堂中進行問卷調查,屆時請學員協助填寫。
  10. 結業證書自結業日期起保留 1 年,逾期資料不予保留,須自費申請結業證書補發。
  11. 非學分班學員修業期滿,凡該班缺課時數達 1/3 者,即不發給結業證書。(例:課程總時數為 30 小時,缺課時數達 10 小時即不發給結業證書)
  12. 【線上同步課程 - 研習期滿】
  • 結業後,可自行上網下載本校進修推廣學院非學分班修讀證明。下載步驟 >> https://reurl.cc/RvAbW9
  • 若需申請繳費收據,請於結業前來電,並留下可收取掛號信的地址,以確保收件,謝謝。

報名候補或下期開課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