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 水彩風景畫創作 上課中 報名候補或下期開課通知

課程資訊

課程系列:藝術系列
課程編號:1131M046
授課日期:2024-03-29 - 2024-06-07
停/補課:停課:2024-04-05、
授課時間:18:30 - 21:30 (五)
上課時數:30
授課教室: 師大圖書館校區或校本部
連絡電話:02-7749-5840 王小姐
加入行事曆:Google日曆 (停開班以網站為準)

課程費用

學費:5500
報名費:300
教材費:自費

課程說明



※ 報名此課程之學員需年滿 18 歲以上。

※ 第一堂課請學員務必出席,老師將會解說課程需購買之材料及工具。

※ 如第一堂課未出席之學員,請於第二堂課自行詢問老師,課程需購買之材料及工具。

 

課程特色

不管是標本風景,純粹風景,人生風景,能量風景,還是內心風景,創作離不開自然。水彩藝術,作為一種載體,一種表現形式,「水彩風景畫」與「畫水彩風景」各有其藝術思維。風景畫畫成高寓意或神話般的傳奇,足以產生煽動感染及療癒人心的力量。美是需要學習的,更要用心去體會,水彩風景畫就是在訓練敏銳的觀察力,培養不同的美感,讓藝術融入生活。各美其美,美美與共。

作為喜愛環島寫生的牧雲人張貞貴老師始終相信,「理論是藝術的父親 創作是藝術的母親」。透過雲山水的創作及點景人物的安置。讓畫面單純的構圖與精微的紋理,隱含了超現實美學的訊息及強烈的人文視野。在寧靜的寫生環境之中有一種詩意與想像,讓學員用心體會美感、美學、美術、美育、美德、美好,豐富美麗人生,讓作品見自己,見眾生,見天地悠悠。
 

課程目標及學習成果

在創作實踐上,除了水彩畫紙紙肌媒材特性講解外,認識空間與構圖、明暗透視、景深光影、色彩計劃、肌理材質、形式美感、造型筆觸與創作動機、創作目的、創作內涵創作核心及創作系譜等視覺藝術圖像解構的要素也必須熟稔。

畫的寫實是理性複製客觀事實。10 大雲屬雲彩變化及描繪雲與氣候光影關係,點景人物及空間的處理方法表現,人與大自然的場景的空間對應關係。

水、雨水與石頭、水 (海) 面山與樹、雲山水、雪地風景畫創作的畫法,教學示範及學員實際操繪並行。此外對於教授自動性技巧對載體表面的光澤、色彩、肌理、透明度的視覺感受,從而形成雲山水的精細感、均勻感、光潔感、透明感、素雅感、粗獷感、華麗感和自然感。對載體表面撞水產生的機遇變化、色彩肌理、透明度、流動天趣的感性視覺感受,再經理性收尾擴展美感。同時運用潑、刮、塗、抹、流、噴等技法創作,並注意紙和畫布的不同表情及自然遭遇與巧合,以探究「雲山水」的機心設計、瀟灑渾融、自動性技法與暈染天趣混搭的繪畫創作,以擴展視覺藝術的知見獨見邂逅。

 

上課方式

講述法、示範教學、實地操作及作品賞析。

 

課程大綱及進度

  • 第1週:認識「風景畫」及視覺藝術圖像解構的要素
    • 水彩畫紙畫布媒材特性講解
    • 讓學員認識空間與構圖、明暗透視、景深光影及色彩計劃等視覺藝術圖像解構的要素
    • 讓學員認識肌理材質、形式美感、造型筆觸與創作動機、創作目的、創作內涵創作核心及創作系譜等視覺藝術圖像解構的要素

 

  • 第2週:10 大雲屬雲彩變化及描繪雲與氣候光影關係
    • 教學示範天空的畫法、教學示範及學員實際操繪。

 

  • 第3週:點景人物及空間的處理方法
    • 表現人與大自然的場景的空間對應關係。

 

  • 第4週:水、雨水與石頭、水(海)面的畫法
    • 教學示範及學員實際操繪。

 

  • 第5週:自動性技法教學Ⅰ
    • 教授自動性技對載體表面的光澤、色彩、肌理、透明度的視覺感受,從而形成雲山水的精細感、均勻感、光潔感、透明感、素雅感、粗獷感、華麗感和自然感。

 

  • 第6週:自動性技法教學Ⅱ
    • 教授自動性技對載體表面撞水產生的機遇變化、色彩肌理、透明度、流動天趣的感性視覺感受,再經理性收尾擴展美感。

 

  • 第7週:特殊技法教學
    • 運用不同媒材在畫作上:用潑、刮、塗、抹、流、噴等技法創作,並注意紙和畫布的不同表情及自然遭遇與巧合,以探究「雲山水」的機心設計、瀟灑渾融、自動性技法與暈染天趣混搭的繪畫創作。

 

  • 第8週:山與樹、雲山水風景畫創作
    • 教學示範及學員自由創作。

 

  • 第9週:風景畫複合媒材創作
    • 教學示範及學員自由創作。

 

  • 第10週:細部處理、畫面整體處理 老師潤飾




教材需知

★第一堂請務必出席★ 老師上課解說需要購買之材料及工具。



授課對象

※ 報名此課程之學員需年滿 18 歲以上。
 

師資說明 — 張貞貴




【學歷】

  •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院藝術碩士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西畫組碩士
     

【現職】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進修推廣學院藝術系列教師
  • 台北藝術大學關渡學堂「複合媒材應用班」教師
  • 南庄牧雲藝術空間擔任 Master Running
     

【會員】

  • 新加坡水彩畫會
  • 臺灣水彩畫協會 
  • 臺灣國際水彩畫協會
  • 臺灣國際藝術協會
  • 中國美術協會會員


【獲獎】

  • 2015 2017 2021年 全國美術展水彩類「看透浮雲 人間何歡」 「風渡雲渡雁渡」「我常在一個地方看雲」入選獎
  • 第 80 屆臺陽美展水彩類「天地悠悠」入選獎
  • 2017 2019 2021 2022年 國際藝術家大獎賽「水雲休」「人間二月天」「 Inner Landscape」「A Life in Full Blossom」入選獎
  • 2018年 桃源美展水彩類「水雲休」佳作獎
  • 2018年 宜蘭獎「龜山島的雲」入選獎
  • 2018年 新北市美展水彩類「風度雲渡雁渡」入選獎
  • 2019年 臺灣國際藝術協會第19屆金藝獎 水彩類「人生短短幾個秋」優選獎
  • 2019年 大墩美展 油畫 類「等待」入選獎
  • 2019年 獲北京中國文聯出版社出版「傑出華人藝術家畫冊年鑑。」
  • 2020 2021年 第67 68 屆 中部美展水彩類「雲之彼端 - 驚蟄」「那樣的風景」入選獎
  • 2020年 臺灣國際藝術協會 第20屆金藝獎 水彩類「雪落下的聲音」第3名
  • 2020 2021年 玉山獎入選
  • 2023年 桃城美展 等待#3 入選
  • 2020 2021 2023年 第67 68  69屆 中部美展水彩類「雲之彼端 - 驚蟄」「那樣的風景」「史刻不平凡 玉山秋分篇」入選獎


 


 

優惠方案



【優惠辦法】以下限選一種


◆ 8折

  1. 五人 (含) 以上團體報名 (需報名同一班,並同時繳費)
  2. 本校在職教職員工及其眷屬 (限父母、配偶、子女) 、本校退休教職員工、本校校友及本校在校學生及 65 歲 (含) 以上銀髮族。(憑身分證明文件) (本校含師大附中)
  3. 本院學員續讀者或加報同季別課程者。
  • 續讀者:原上課編號開頭為 1042,報名 1043 課程。本季學員報名下季課程,中間沒有間斷。
  • 已繳費但因故停止招生,報名下季課程享有續讀 8 折優惠,但僅能使用郵局劃撥或現場繳費,例如:學員報名 1053 課程已繳費但停止招生,報名 1054 課程,享有 8 折優惠。
  1. 使用師大人悠遊認同卡 (玉山銀行) 刷卡
  2. 國立臺灣大學系統 (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教職員工 (憑服務證明文件)。

 

◆ 85折

  1. 三人 (含) 以上團體報名 (需三人報名同一班,一人繳費)
  2. 同時報名二班 (含) 以上者 (同時繳費)
  3. 身心障礙人士報名 (需出具身心障礙證明 / 鑑輔會證明)
  4. 特約廠商 (需出具職員證)

 

◆ 9折

  1. 本院推廣教育班次舊生 (範例:原上課編號開頭為 1041,報名 1043 課程)
  2. 開課日二週前報名繳費者

 

【重要注意事項】

  1. 報名前請先參見:檔案下載 >>「臺師大進修推廣學院推廣非學分班注意事項」。
  2. 未開班退費、因個人因素申請退費,本院辦理學員退費入帳所需時間約 4 週。
  3. 需完成註冊及繳費才視為報名成功。未完成繳費者視同未報名成功,不保留名額。
  4. 若該班「額滿」,而您尚未繳費,則請勿繳費,若您誤繳學費則為您辦理全額退費或轉班。
  5. 課程不提供旁聽服務,一經報名亦不得轉讓他人。
  6. 敬請留意報名課程之開課日期及上課時間,正常開課情形下,本院於各課程開課日前,會以簡訊發送開課通知提醒上課學員,亦可主動來電詢問,恕無法因未收到簡訊通知要求退費或補課。
  7. 個人因素無法上課或插班加入課程,無法提供補課服務。
  8. 尊重著作權,上課不得錄音錄影。
  9. 為提升服務品質,將不定期於課堂中進行問卷調查,屆時請學員協助填寫。
  10. 結業證書自結業日期起保留 1 年,逾期資料不予保留,須自費申請結業證書補發。
  11. 非學分班學員修業期滿,凡該班缺課時數達 1/3 者,即不發給結業證書。(例:課程總時數為 30 小時,缺課時數達 10 小時即不發給結業證書)
  12. 【線上同步課程 - 研習期滿】
  • 結業後,可自行上網下載本校進修推廣學院非學分班修讀證明。下載步驟 >> https://reurl.cc/RvAbW9
  • 若需申請繳費收據,請於結業前來電,並留下可收取掛號信的地址,以確保收件,謝謝。


報名候補或下期開課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