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專訪

 

語言是一種媒介,來了解國家的文化,這是我在洙廷老師對談中才真正意識到的。文化與文化之間的差異,真的不細看、不仔細觀察或老師沒提到的話,還真的不會知道。

 


「韓國人不是沒有禮貌,而是不太講客氣話,是文化使然。」


洙廷老師笑說,很多台灣人對韓國人都有一些誤會,她在課堂上都會澄清一下。例如,韓國人在路上若不小心撞到你,韓國人很少會說「不好意思」。在台灣一般狀況,若別人擋到你的路,你也會說「不好意思,借過一下」,但韓國人會直接穿過。所以許多人覺得韓國人沒禮貌。

 

但韓國文化不是這樣的,雖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空間,但對於韓國人而言,別人進入自己的空間是沒有問題的,所以若不小心闖進對方空間,也不會覺得如何,韓國人不太講客氣話,又譬如說台灣人常講「歡迎光臨」,但韓國人就會說「趕快進來坐」,這不是不禮貌,這就是文化使然。

 

另外現在台灣家長都很尊重孩子的選擇,工作、家庭等等,但你會發現韓國家庭,爸媽對孩子的生活、選擇都很要求,在我們眼裡可能已經叫做干涉了,但在韓國,家長是本來就會這樣做的,在他們眼中那就是關心小孩子,若沒有這麼做的話,反而有可能會讓別人覺得這個家長怎麼不關心自己的孩子。


因為洙廷老師是韓國人,來到台灣落地深耕,也曾經到美國求學工作,在跨文化當中很有感觸,所以在課堂上會儘量不只是語言學習,更希望讓同學們了解韓國人的思維模式及生活方式,不僅僅只是浮光掠影的單會使用一種語言,或是僅是追星追劇。


問了洙廷老師第一次上台講課,跟教台灣學生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老師說第一次踏上台灣的講台上印象很深刻,尤其需要中文教韓文,但台灣的學生都非常友善且熱情,所以很快的就進入了狀況,而且台灣學生的送禮文化真的超用心超可愛,學生去旅行會寄明信片給她,也會送自家的小農產品或自製卡片給她,都讓她非常開心。

 

學生的學習效果也非常好,有些學生從零到有,連發音都不會到申請到韓國大學、找到韓國的工作,甚至達成心願的完成異國戀曲,這些點滴都讓她想要一直教書,沒有想放棄的時候。

 

 

洙廷老師其實是廣告設計背景出生的,她在大學時受到老師的鼓勵,在韓國弘益大學視覺溝通設計碩士,又到美國藝術學院攻讀,很喜歡在學校單純的學習環境,一路也遇上了鼓勵她的師長,所以她從那時候就立志在大學教書,她認為好的老師不只是交給學生知識,有時透過身教,更會影響到學生對人生規劃及對未來的選擇。

 


最後我們提到學生們容易放棄的原因,可能是太忙,但也有可能是突然沒有了目標,同學們學到了一定的程度之後,該聽的會聽懂了,旅行也會用簡單的句子,但學習語言就是要「用到」、「學到」才能繼續往下,從語言了解韓國的文化、食物、習俗、時尚流行等,都是將興趣喜歡往下延伸的方式之一。


下一次,別再覺得韓國人不禮貌了,韓國人是覺得是我們太客氣了,還有更多的文化的差異,下一次再多聽洙廷老師聊聊吧!未來有機會,我們也聽聽洙廷老師聊韓國的廣告藝術設計吧!把老師的廣告設計專業融入教學,不知會有什麼火花呢?敬請期待喔!

 

照片提供/金洙廷老師  採訪撰文/Ru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