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專訪

讓時間慢慢來,讓光與影慢慢顯現。


這一次,談到了一個很慢、很慢、真的很慢的課程。


吳祖銘老師是學校圖文系的兼任教授,教攝影學,在我剛進學院時就已經認識他,當時我們討論一門銀鹽的課程,對我們而言也是全新的嘗試。


兩、三年前,老師提到了世界針孔日,用針孔相機拍出來的世界真的很美,他連續兩年的四、五月都會跟我聯繫一下,討論開紙相機的課程,並且想帶著這些學員組成一個團隊去參加世界針孔日。


他說,台灣只有兩三人參加,可惜了這個讓台灣耀上國際舞台的機會,我看著他眼睛閃閃發亮。他分享著,如何用紙板做成可以拍底片正片負片的相機,包含了光圈、快門,暗箱,只要這三個項目,三個小時就可以組裝出真的可以用的相機。


課程裡除了要教組裝,還外出外拍,教原理,教沖洗,並把最後的成品展出在一樓大廳,聽的我也好想要學,好想要一台拍拍看。


老師說,他在一個演講的場合分享著他這個研究,有些人則有一些質疑的聲音,包括畫質如何、光圈多少等等的,原來並不是所有人都能有所共鳴,要找到共同價值觀的學員。


我們的攝影概念 「我思故我在,慢活觀自在」

 


我們早就身處於快速掠取的世代,手機相機的快速,高規格高畫質設備的追求,已經是稀鬆平常,於是我們會漸漸看不慣粗糙、無法控制的事物。


因為取得快速及容易,再也不習慣慢慢的等待跟期待,想要立馬獲得,而這個紙相機就是就是要讓我們能夠思考,「我們的取景框裡想要放進什麼」,因為底片數量不多,所以更能珍惜每一次按快門的瞬間,好好看著,想著,慢慢的,不要急。


你的取景框裡想要放進什麼呢?


攝影畫面是,人生畫面如是,一樣不用急,慢慢想,返樸歸真,然後期待,也等待這門課。

 

 

[Home] 針孔影像四景連作: 慈善團體、佛教寺廟、基督教會、尋常巷陌。 共同創作 by 吳祖銘老師 及 朋友蘇伯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