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專訪

每個人的際遇都很不相同,有時我會想學院這麼多的外籍老師,是什麼樣的因緣際會到了台灣,並且留下來當老師呢?

 

今天訪問的是芝田沙代子老師。芝田老師有著一個娃娃臉,看不出年紀來,遠遠走來還真的很像個大學生。老師在日本時是國中的英文老師,說到跟台灣的淵源起點,是大學時曾經修過初級的中文課,但當時學得不好,來台灣旅行時,發現講不出來,無法溝通,但通常緣份一般人可能就停止了。

 

但老師卻決定到台灣留學,先到師大國語中心學習中文,然後到東吳大學外文系修讀日語系碩士,主要專攻研究在日語教育,而後又回到了日本參加日語師資培訓計畫達1年的時間,完成420小時的證照培訓之後就回到了台灣。目前在東吳大學日文系擔任兼任教師,並在師大進修推廣學院教授一般社會人士,而現在正在修讀博士,也在探討學生自主學習日語等相關研究。

 

 

 

 

相較於大學生在學校學習,老師跟我們分享在成人教育裡,同學的學習動機非常的強, 課程進行也非常熱絡,也因為同學來自的背景不同,喜歡的日本文化也有所不同,因此在討論時非常的多元,同學的分享都可以讓其他同學獲益,例如討論漫畫、電影、新聞、連戲劇等,喜歡的日本文化也讓學習變得有趣與貼近。

 

老師分享她覺得學習語言,可以簡約的分為幾個方向,第一個是透過語言找到有趣的差異點,學員可以發現母語中文與日文之間的差異,日語裡有些因社會脈絡而有不同的想法跟知識,然後同學們了解之後,試著實際的使用出來,成為一個循環。而這樣可以循序漸進的了解日文及其文化。透過聽說讀寫四個方向,讓程度慢慢提升,或許剛開始第一次學習會有進入的門檻,但慢慢就能找到自己喜歡學習語言的動機,融入課程中的討論。語言很有趣的是,在日文裡光只是討論天氣如何,都可能從這中間探究出對話兩人的意見是否相同, 是否能夠合作,在之間找到文化新鮮事,也是學習語言樂趣之一。

 

語言也是模仿跟習慣使用,所以在課堂上有許多的對話,讓同學練習,老師說課堂的開口是一定要的,對不對都沒有關係,重點就是「說出來」。芝田老師也非常喜歡教學,尤其是與同學們之間的互動,老師教學生許認識日文、練習日文,同學們也投入課程將喜歡的日本文化跟老師及學習夥伴們分享,讓學習沒有界線,老師也鼓勵同學們給自己一年的時間,持續的學習一個語言,會讓自己的世界變得更廣。

 

 

 

訪談會後,問了老師為什麼喜歡台灣。老師說日本人比較客氣,有一些距離感,而台灣人比較靠近也比較熱情,喜歡這樣的社會及生活氛圍。太好奇老師平常時間都做些什麼活動,沒想到老師愛的是潛水跟運動,潛水雖在水裡,對老師而言卻感覺像在天空漫步,或許下一次老師也會在課堂上分享潛水的趣事。

 

我們學習總是因為很多的際遇堆疊著,透過一個老師、一種語言文化,成為了加入了日本因子的自己。 芝田老師因為喜歡台灣而留在台灣,因為喜歡教書的成就感而分享知識,學習的你又是因為什麼樣的喜歡,而跟我們在師大相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