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專訪

走向世界 放眼未來

 

在現今全球化的時代,文化交流日益頻繁,而日本文化作為一股風潮席捲台灣,這不僅體現在生活中,更在教育領域掀起一陣學習日文的熱潮。林怡君老師擁有超過15年的日文教學經驗,曾任協助日臺學生交流的角色,因此深刻理解台灣學生學習日文的優勢和挑戰。

 

 

 

 

從無形變為有形的第一步

 

老師分享了自己第一次上課的經驗,起初較為照本宣科,隨著在日工作與安排學生交流活動後,調整教學內容,不管學多學少,善用有限的單字創造有效的溝通,調整教學內容,使課程更貼近學生的實際情境,逐漸調整教學風格,使之更活潑、貼近生活。

 

設定目標是將理想從無形變為有形的第一步,據老師多年經驗的觀察大多數學生學習日文的動機主要來自觀光、動漫、美容、美髮和美妝等方面,她強調「不管學日文契機為何,找到學習的樂趣才是持續最好的動力!」,從學生的反饋中發現,學習日文是拉近與夢想的距離,更是踏上深度體驗日本之旅的絕佳契機。

 

 

 

 

 

最大的優勢也是最大的限制:漢字

 

根據多年來的教學經驗,老師分享她的觀察:台灣學生學習日文最大的優勢在於對漢字的掌握,然而,這也同時成為了最大的障礙,限制了母語之間的轉換靈活性,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她在教學中引入新聞時事、最新日本綜藝節目,以及時下熱門的日本動漫,提供新訊息激發學生學習熱情,同時消弭漢字所帶來的學習難題

 

 

 

實體課程提供更準確的反饋

 

現在的耕耘未來都將獲得豐收,現今線上學習的資源豐富,如Podcast、YouTube、Instagram,能輕鬆取得各種教學和文法筆記,學生的作法是拿著這些資訊,回過頭來詢問老師是否正確,老師指出雖然線上學習資源唾手可得,但實體課程能夠提供更準確的反饋,讓學生更快掌握語言技能,透過課堂的進行,精準聚焦學習的亮點,實現學習的雙贏。

 

 

 

 

 

生命中的精采冒險

 

所有人都不需等待,隨時都可以開始改變自己、改變世界,老師鼓勵學生在學習過程中主動建立語言環境,並在未來發展中找尋機會,如體驗打工度假中的觀光工廠、遊客中心等,將所學應用到實際生活中,進一步開啟學生未來的發展之路。

 

「不要害怕犯錯、勇於面對更正」

 

學習是足以讓你改變世界的強大武器,老師認為學習日文的未來,不僅能夠提升自己的能力,更能夠拓展視野,開啟更廣闊的人生道路,迎接精彩的冒險,讓生命中的每一刻都充滿精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