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專訪

 

 

『英語是當今使用人口最多的第一大語言,在地球村裡,甚至可以用” Globalish "來形容它在全球化之下的優勢地位。

 

懂了英語,人生就好像從1.0版,升級為2.0,從此地球村讓人有感。

到國外可以問路了,看得懂想買的商品説明,出國時的慌張感消失了,面對外國人的自信心陡升。就算用英語來說說孩子,他看你的眼神,都從不耐煩,變成充滿崇拜之情。

 

這次午後,我們訪問了潘俊宜老師,談她自己對學習英語的看法。
來上潘老師英語課的學生,有的是準備考試,像是聽力或口說。有的是工作需要,有的想要天涯海角去旅行,還有讓人很感動的一群,就是想要出國看孩子,但不想要出國後,成為孩子的負擔。

 

不論是哪一種學生,重新踏入校園總是誠惶誠恐,雙目炯炯的看著老師,振筆疾書深怕漏抄了黑板上任何一個字,連標點符號都務求正確,但就是嘴巴緊閉、牙關緊咬。

 

 

同學們…學英語最重要的,就是要勇敢地開口說啊。

 

『講個玩笑話給大家增加自信,我女兒三歲那年的聖誕節,我們全家到新墨西哥州旅行,途經Bandelier National Monument,那裡地處偏僻,我們沿著山壁行走,好不容易到了一個景點。只看到一個告示牌,指示前方積雪,道路封閉,我那連 ABC 都還不會的女兒,一馬當先,擠到告示牌前,嘰哩呱啦的”開口說英語”,一本正經的胡說八道,竟然講解起告示牌的內容,嚇得站在一旁的小男孩和來自其他國家的遊客開始懷疑人生。那孩子馬上跑回他媽媽的懷抱,覺得我女兒太厲害了,都會講他聽不懂的。遊客們則是猛翻旅遊手冊,深怕自己走錯旅遊景點。所以,開口說英語可怕嗎?

 

據悉,全球使用英語文的人口約有15億,但母語人士只佔了5億,這表示大多數的人,都是以英語為第二或第三語彼此溝通,通通都是後天學習,正常情況下,只要關鍵字聽懂了,彼此就知道意思,這就算有效的交流。』

 

會重新進入校園,來學習英語的人,我為你們鼓掌。因為語言就是要不斷地聽、說、讀、寫,在正式學習之餘,利用瑣碎的時間勤加練習。

 

 

 

 

如何學英語呢?

 

『在有限的時間裡,更應該聚焦在如何有效率的學習。以下有3點建議:

  • 放鬆地大量聽和讀(看)

從自己感興趣和覺得有趣、好奇的主題開始,透過看電影、動漫、讀小說,利用網路平台或手機英語APP等,為自己挑選適合程度的媒材,體會學習的樂趣,開始大量接觸,實際去了解母語人士如何使用他們的語言來表達,同時增加自己和和實際生活英語的連結。

別急著把自己當翻譯機不斷查詢單字、文法,而更應該把焦點放在”輕鬆地大量接觸”這件事情上面。

 

  •  經常練習

不斷嘗試各種方法,努力的把時間放在有效的學習上,如果時間允許,每天練習字彙、發音、文法、閱讀等,把語言學習列為每天必做的事,你的努力不會白費。因為這些都是未來在口語表達上不可或缺的工具。記住:Practice makes progress.

 

  • 英語就是要用

以英語口說為例,許多初次嘗試開口表達的人多少都會有”表現焦慮”(performance anxiety),深怕在人前出錯,我常告訴學生,不用百分百準備好再開口,日常生活中的口說溝通幾乎是即刻的,我們所要做的就是給出回應,尤其是在面對不熟識的人,坦白說,誰會在乎你的發音是否標準,文法是否正確無誤,用字是否到位?而你所在乎的這一切將會在持續接觸和練習後,在某一個特定時刻出現在你的口說表達裡。

 

拋開包袱,勇敢開口說吧!

 

語言的學習常伴隨一連串的挑戰,英語也不例外,這是一段探索的旅程,你會不斷地犯錯,但在修正的同時,你的語言能力也在提升。』



 

編撰/潘俊宜老師   圖文整理/Lucy  照片提供/pexels、潘俊宜老師

 

 

潘俊宜老師

 

【學經歷】

史丹佛大學教育研究案研究員

經濟部國際經濟商務人員特訓講師

美國南加大語言課程設計及教學碩士(20年以上教學經驗)

美國加州洛杉磯學區Magnet高中外語課程講師

亦曾任教於輔大、東吳、文化、台灣科大

 

【出版作品】

基測高分策略(Longman朗文,2009

電影奧斯卡獎文學譯本油炸綠番茄(2005,城邦-麥田)

 

【潘俊宜老師互動信箱】joycepan@ntnu.edu.tw(若有本班學習程度,教材相關問題,請先與老師確認)

 

》潘俊宜老師相關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