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專訪

 

從現在風潮盛行的YouTuber教英文開始聊起。


我從去年底看到了一個超受歡迎的YouTuber兄妹檔,在線上提供英文教學分享,而且都是非常實用的,因為是線上影音,可以無限次數的學習,我不禁對實體課堂教學的限制感到疑惑,於是今天訪談英文系列鄭苔英老師之前,就打算想要把這個問題問問老師。不知道這樣線上英文教學對學生是否真的有幫助呢?


鄭老師笑著說,學生們接觸這些影音的英文教學是很好的,能夠引起學習的興趣,我們應該多方的接觸英文。


「你要把自己丟在英文資源很多的地方,Try differently 」

 


鄭老師這麼說。


很多學生會問她看CNN、影集好不好,但所有的資源的好壞,端看你現階段的程度,以及端看你的需求。


「不是它好不好的問題,而是你有沒有用它,把它變成你自己的,你會用的話,每個都是好的,你不會只吃一道菜吧,你今天可能上這裡的課、可能看線上的東西,學的東西用上來就會很開心。但看完這些影音的東西之後,會不會英文變好,也不一定,因為必須要由你是主軸,由你要去抓ABCD,所有東西都要內化,才會是自己的」


鼓勵同學寫筆記,寫下來就會有感情,會變成自己的資料庫,然後用出來,記憶就會加強。

 

 

她在分享多益考試的課程時,有著無比的堅定信心眼神,她覺得老師本身就是引導者,站在山頂上,可以看到很廣的路,而學生們就在山腳下,要找到爬山的路徑,但每個學生的狀況的不同,英文的需求也不同,不能指引他們同樣的路。

 

她認為設定目標非常重要,有些同學目標明確的要在三個月內進步300分,有些人因為工作或課業的需求必須拿到750分,這時候若用登山比喻的話,就是在哪個叉路口,要知道自己的位置,有人已經在3K,有人還在登山口,所以「前測」很重要,用數據說話,在開始之前,先測自己多益可以拿到幾分,然後再分析在哪些部分可以加強拿分,當目標明確時,方法也就可以定下來。


再來就是堅毅再堅持的練習。有些同學很容易放棄,或是跟老師討價還價不要被那麼多單字、是否可以不要做這麼多題目,這些都是即使目標明確,但執行力不強,成效就會打折。但也有些同學就是跟三個月賭了,非常的認真認份,相信老師給的建議方法,徹底執行,效果會看得見的。


「假如10年來遇到的英文問題,你要在3個月的時間進步,那勢必需要新的方法跟策略才有可能會得到你要的,若學習過程中你覺得不舒服那才是對的,要記得踏出舒適圈,有壓力也會進步」。

 

老師每堂課程苦口婆心跟叮嚀,就是希望同學能把握自己的目標。

 


接下來我們聊到了鄭苔英老師的聽說讀寫班,老師稱之為快樂班,快樂班就是快樂學英文,就不會是考試取向的壓力,但要克服的是「面子」的壓力。有些同學最怕的就是丟臉了,這是因為台灣人把英文當成科目要考高分,但這樣的課堂並不是考試,在使用英文時也不是對方在考你試,而是想要知道你想要表達什麼。


人在互動時,是不會有標準答案的,而是臨場的反應,是語言是溝通想法,對方不在乎你用的是不是完美的句子,當然我們這一次用這方式溝通,也要想有沒有更好的用字或方式,這樣就會有所進步。


「沒有一個方法是不用一直修正的,有能力自己學習,才是終身學習。」鄭老師勉勵同學。

 

 

英文老師能陪你走一段學習英文的路程,給你方向給你策略,你必須從中找到你自己需要的,使用英文、學英文是一輩子的事情,就像寫文章一樣,多寫多熟悉就會多用,然後找到更適合的用字傳達給對方,達到溝通的意圖。


訪談到現在,我覺得身邊的老師們都很有自己的理念跟教學的方式。我們總是遇到困難時,去找尋自己需要的資源,不論是在生活中找尋英文資源學習,還是進入課堂丟臉,或是藉由老師的帶領從山腳下,一步步的走到山上,有時渴個半死,有時累到腳抬不起來,但都是由我們自己為主體,去學習去體驗,去感受到到達山頂達到目的地的喜悅,或是由害怕丟臉到敢於直視外國人的眼睛,這些都是學習最令人喜悅的地方,感覺到自己有點改變,感覺到自己有些成長。

 

祝福同學們,在每個時刻都為自己多做一些努力,並且記得鄭苔英老師說的 Try differently,找到適合自己的資源,好好的、堅定的往山頂上走去吧!

 

照片提供/鄭苔英老師  採訪撰文/Ru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