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專訪

 

 

「在創作時,是你在創作,只有你最大,你想要加什麼顏色,要發揮到什麼程度,都是由你自己決定,你說了算!」


老師說這也是很多人喜歡創作的原因,當事情都無法掌控在自己手中,必須有很多的妥協,創作就是在工作受氣、家庭受累之餘的一個出口,這個過程是全然掌握自己手中,創作並期待著作品成果,最能發揮自我的方式。


「版畫不同於其他繪畫的媒材,油畫、水彩、水墨都是直接畫上去,會馬上知道效果。而版畫是必須透過那個版,你必須要先把繪畫的技法做到那個板上,然後用機器或手工再轉印到其他的媒材上。印上去,一打開的剎那,你才會知道東西是好是壞。


 

而且你在做版的時候花了很多的心思 ,你會很期待,自己也沒有把握說它到底好不好,但翻開的瞬間,你看到作品好的話,會狂叫、狂跳,作品不好的話就會躲在牆角邊哭。」

 

沈金源老師說版畫的魅力就是你必須花很多心思,過程中放入很多期待,那種驚喜感不是一般繪畫可以感受的,而且你剛開始創作的時候,銅版會欺騙你。

 

 

美柔汀銅版看起來亮亮的很迷人,印出來卻發現是灰黑的一片,你要刻到什麼程度,會呈現出什麼效果,就必須靠經驗累積,越修會越美、越精緻,學習掌握明暗、用色的安排、甚至刀具的力道,都會影響到你的創作結果,直到你覺得滿意滿足了,你才會停下來。

 

沈老師是師大美術系65級畢業,畢業後走了不同於任何人的生命歷程。

 


1973年時,廖修平教授從國外留學回來,在師大教授現代版畫,帶回了很多西式的版畫藝術與技法,沈老師就跟著導師廖修平老師, 開始接觸學習版畫,也就從此愛上了版畫所給予的創作驚喜。


當時那個年代,美術系畢業有兩條路,一條是教育的路,一條是藝術家的路。畢業後,沈老師選擇了藝術家的路,一邊創業一邊藝術創作。


而後到加拿大蒙特婁,成為著名版畫工作室的會員與各國藝術家一起工作創作,交流討論跟持續創作展出,嘗試各種版畫的媒材, 與不同文化的融合。

 

 

這其中還到了東京做駐村藝術家,跟當地藝術家交流創作、教導推廣社區居民創作版畫。老師也至各國旅行,老師提到自己的創作受到了空間及歷史空間的影響,當他來回穿越在博斯普魯士海峽上的一條橫跨歐洲與亞洲的橋上,感受到在腳下的歷史與現在的時空之神袐感,加上長年旅外, 而對時空的混肴。 這些都左右著他的創作來源,也造就了自己的創作風格融合東西方,表現出人生經驗交融及感悟。


做一個美柔汀銅版大概要多久呢?我問老師,一天可以嗎?


沈老師笑著說,版畫是需要時間的。問完之後,我對於自己急速想要看到成果而感覺羞愧。所謂的期待,是需要時間累積、心力的投入。同學們大概兩期的課程可以完成一個版,也就是半年,因為要不斷的調整、學習技法、嘗試。

 

在學院的這個班級有許多同學都參加了國外的國際迷你版畫競賽展,每次都有獲獎的同學,甚至受邀到西班牙辦個展,也有同學因為學了版畫,辭了職,持續創作,並在網路上販售版畫。


每個人都有塗鴉的本領,只是我們沒有拿出來用而已!

 

沈老師說不會畫畫的同學、沒學過素描的同學都歡迎來上,我們可以畫抽象,沈老師本身就非常喜歡抽象的創作。抽象的創作其實是跟潛意識連結在一起的,它是情緒的出口,線條色塊的表現呈現著創作者的心理狀態,那是沒有形象的,不受拘束的,是自由的,與潛意識中的自己相遇是非常迷人的。


跟老師聊到最後,我覺得讓我感動的是沈老師說藝術家就是要一直變新的,不可以停下來,要接受挑戰,用不同創作的方法跟素材,也會找出新的風格,自己的風格。

 

 

我好喜歡老師所傳達給我們的「藝術家態度」,老師說他的生命的選擇都是以藝術家為軸心,不管貿易的工作也好、版畫創作,還是成為美術系駐校藝術家客座教師,或是到推廣學院來教同學們版畫技法,不斷地求新求變,一路上所得到的創作成就感,都成為正面的能量回報給他自己,也更讓他樂於分享給更多的人。


沈老師總是笑著跟我們說,不要害怕創作版畫的門檻,當你一跨進來,就出不去了。


心到哪,手就到哪,就刻到哪,放心去刻。


我想,在刻版畫的同時,我們也把自己給刻進去了,我們不知道會刻出怎樣的自己,期待,也等待翻開的那一刻的驚喜。

 

照片提供/感謝沈金源老師、學院同學提供照片


採訪撰文/責任小編 Ru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