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專訪

 

 

「幫他們完成他們的人生音樂夢想,還挺有意思的!」

 


在幫助學員完成夢想之前,鈺婷老師就先堅持自己完成音樂夢。

 

 


老師笑稱自己像個業務,但這個喜愛歌唱、創作、教學的音樂業務,讓每位珍惜自己夢想的學員們,能把他們的初衷給輕輕地提起,擁在懷裡,那樣的激動與忠於自己的開心與安心,一定會成為他們人生的寶藏之一。


即使有一天可能會因為各種工作或家庭的因素而放下它,但那樣的音樂心一定會存在他們的回憶中,哪天想起,也會感謝著自己那時如此珍惜著自己、珍惜著自己的夢。

 

鈺婷老師從小家裡人就喜歡聽音樂,小時候聽愛的羅曼史,就非常的著迷,尤其是對弦樂非常喜歡,於是國中就開始練吉他。老師笑著說,剛開始就是愛現跟分享,高中生時假日還去台北或淡水當個街頭藝術家,當時還沒有需要核准,社團同學們就組著一起在街頭表演,也就是那時候練了膽量。

 

到了大學,因為讀了花蓮的學校,會吉他的她更是像點唱機一樣,每個寢室輪流被點唱,還收費一首歌五元之類的,是個非常走跳的音樂自學之路。


教學,是機緣下的挑戰

 

 

20歲時因為有機緣,在音樂教室裡教學,從那時候開始到現在教過超過一萬個學生,也就是在那邊開啟了教學的興趣,把教學當成挑戰,不同區域及年齡層都儘量嘗試教學。笑說自己是「音樂的業務」,因為不同學習者要用不同語言及説法,所以投入在音樂的教學上所付出的心力很大,即使出獨立製作的專輯,但還是喜歡幕後、喜歡教學。


創作,是抒發也是傳遞能量


老師創作的起源是因為自己遠距離而失戀,也開始創作,兩三天就可以寫出歌,那時發現音樂真的是有能量的,能給自己也能給別人,在創作時抒發了心情,也因為看到別人因為自己的歌而開心就覺得開心。或許力量的傳遞就從創作者透過音樂,傳遞到聽者的身上,然後這樣的感動也再傳回到表演者自己身上。


雖然老師畢業後也到了電影發行公司當文案行銷企劃,甚至做到要主管位置,但她其實很明白自己,工作是為了要養興趣。她白天上班、下班去音樂教室教吉他、學音樂,甚至再去文大念音樂研究所。
29歲開始有了工作室,把工作所存的錢用來一圓自己的音樂夢,開始作獨立音樂創作,這過程獲得很多人的幫忙,也因為這樣對幕後音樂製作的工作有所了解。

 

 

興趣與工作的轉換,教學提醒初衷


把興趣變成工作之後,會有想放棄的過程嗎?


「不會誒,一直還想要有覺得可以再有什麼,雖然會有怠惰期。當你上班時候,下班時能拿到吉他是奢侈的,是很珍惜的,當興趣成為工作之後會有一點點的茫然,但也因為有教學,會讓自己覺得還有用,接觸學生的時候會找回初衷,喜歡音樂的初衷。


我很喜歡初學者,會看到同學投入音樂的熱情,也可以讓我記起當時投入音樂熱衷的感覺,以及那種義無反顧教很多人音樂的的感覺,你也會佩服學習者,犧牲了自己的時間,珍惜自己的興趣。」
與鈺婷老師聊完之後,一位珍惜著自己興趣的學生拿著吉他進來老師的工作室。他坐著調著吉他的音,突然讓我想起自己高中時學習吉他的情景。我最怕的大概就是調音這件事了吧!不過即使距離學習吉他己經過了20年,也放吉他,但我也不會忘記吉他抱在懷裡的那種激動又開心的心情。

 


 

喜歡鈺婷老師的那句「幫他們完成他們人生的夢想,挺有意思的」,也期待每位擁有音樂夢的同學們,一起過有意思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