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專訪

 
「學習語言是要刻在腦子裡,經過消化之後,從口中講出來。」一直以來,欐嫚老師都是這樣跟學生們說的。
 
欐嫚老師從文化大學日文系及日本研究所畢業,在求學期間也曾到東京外國語大學研修一年,跟著日本學生修課,聽欐嫚老師訴說她的學習及工作的經歷,我發現老師比很多人都向學,不斷的要求自己要成長。
 
 
 
 
奠定她日文根基的是在學習期間,在救國團擔任日本訪華團的義工,因此有比別人更多的機會實踐練習日文,練就了她的口說能力,而後做翻譯、導覽台灣的特色景點對她來說都不是問題。
 
我問老師怎麼踏上教學之路的?老師笑著說,被教授騙的,文大教授問她有沒有意願到文大山上教書,那時的她提著水果到了教授面前,原本想要拒絕,因為那時的她真的很想繼續在外面工作,那時的她在日商、台商公司當秘書,負責日本業務。
 
但是見到教授後拒絕的話說不出口,於是就答應了教書一職。恰巧遇到學校第二外語開放選修,也開始了在文大夜間部的教學。慢慢很多的教學機會開始找上門,老師也主動的拓展了教學範圍跟領域,陸續的在政大公企、台北科技大學教日文。
 
 
 
 
由於她20年左右的教學經驗,她很能看得出來學員現在需要的是什麼。
 
上班族的學員一天工作下來也願意到課堂學習,所以給予最實用可立即運用的知識,若是在學學生則可以給他們更多元的知識刺激,讓他們多去思考,老師認為唯有學習思考才能成長。
 
但老師說「成長」不是一格又一格的平均值,雖然程度是一階階往上沒錯,然而每天的學習是有變動的,現在不可能用每天背10個單字就會變得很會講,今天工作累了,所以少念一點,明天有學習靈感有力氣則多讀一點,就是在這樣的變動之下,不用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最重要找到學習動機,保持對語言的興趣就可以了。
 
老師說學習的秘笈就是多學多聽多唸出來,然後記下來。現在的學生更幸福,有很多網路上的資源可以運用,學習不再只是老師給你什麼,而是學生本身要什麼。
 
因為在有限的課堂時間裡,能教的總是不夠的,假如你很喜歡日本,想透過看懂日文習得更多的日本文化跟生活或只是去旅行,那都有非常多的不斷更新的資訊可以獲取。
 
學習語言不但能靠近自己喜歡的人事物,也能夠拓展自己的可能性。老師說起了在航海公司上班的一位學生,跟著她學習二、三年,有一天學生告訴她,他有機會派駐日本,老師特別有成就感。
 
 
 
 
網路上有學員分享跟欐嫚老師老師學日文的心得,我覺得非常貼切,「好像你去到異國,有當地人很善良地跟你指路,還提醒你哪一邊有一灘積水要多多小心。」欐嫚老師本身就是苦幹實幹的學習者,能夠體會學生們哪裡會遇到瓶頸、哪個句型會暈頭轉向,所以在這些台灣學生會遇到困難的地方,老師都會用各種不同的招數,不同的教學方法。
 
假如這個方法無法理解,就換句話說的用另一種講法,一套課程都會備用好幾套教學方法,直到學生從挫折的眼神中找到一絲理解的希望,她才會停止。
 
欐嫚老師開玩笑說讓學員不要感到挫折就是她的挫折,但經由學員的分享以及這次的訪談,其實老師早就把這個挫折轉化成動力,透過自身的學習及歷練,主動嘗試各種教學方式,在學員心中,她早就是那個不斷能為各種學員指路的老師了,那個遇到水窪或路障,也能帶著學員們繞過去或跳過去,繼續日語學習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