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專訪

 

오늘 하루도 힘내세요 파이팅!  
今天一天也要努力 加油哦!
只要學過韓語的人一定聽過힘내세요跟파이팅。
힘내세요跟파이팅其實都是’加油’的意思。힘내세요的原型為힘내다,指’出力’。

 

加’請你~’的用法(으)세요說힘내세요就變成’請你出力’’你要努力’’請你加油’。
파이팅為英文的fighting。但韓語的파이팅就是指’你要好好加油~’。
另外,’一天’的韓語叫하루。하루도指一天也’。

 

가:여러분, 오늘 하루도 힘내세요. 파이팅!
各位,今天一天也要努力。加油哦!
나:사장님, 오늘은 제시간에 퇴근할 수 있어요?
老闆,今天能準時下班嗎?
가:글쎄요. 오늘도 파이팅~
這個嘛。今天也加油哦~
나:지난주도 매일 밤 10시까지 야근했는데…
上週也每天加班到晚上十點…

 

今天訪問的是Daily韓語李炫周老師,以上是老師時不時在臉書上分享的對話跟生活用語,假如有基礎的話,馬上就可以實用出來,假如同學在底下留言語言使用問題,老師都會熱心回應解說。

 

炫周老師是個嬌小又很愛笑的老師,每次經過老師的班級,都一定會聽到笑聲,同學說老師真的很幽默,讓上課的氣氛很開心。


老師很久之前就開始經營自己的韓語Facebook,剛開始的起心動念很簡單,這個平台不是放同學們的上課或活動照片,而視它作為一個傳遞知識的平台。當初想要給上課的同學一些補充資料,課本上沒有的單字、句子或文法,於是擷取一些戲劇或綜藝節目的對話,多是生活中常用的句子,或是韓文檢定相關的文法,都直接在臉書的平台上告訴大家用法、使用情境。所以老師的粉絲團比學院的臉書上的粉絲還多呢!

 

沒想到越來越多人聚集這個平台上,同學們或是對韓文用法有興趣的人的疑難雜症,老師都細心的回答,老師希望更多人喜歡自己國家的語言。

 

 

老師在韓國讀的就是中文系,老師笑說我們的國字真的難啊!當初聽了家人的建議學習中文也非常有趣,也因此打開了來台灣的契機,語言就是會讓我們跨出去。而老師因為因為自己學習語言方式,是那種一定要搞懂才能繼續往下學習的學習者,所以在教學時也會講的非常仔細,讓同學們能清楚的、有步驟的學習。

 

「開始了,就千萬不要放棄。」


語言學得辛苦,但忘記很快。很多同學學到中級左右,就會發現很難進步,這段學習期要磨的時間很長,老師說這是很常見的,但要有耐心,繼續下去,不要翹課,撐著,會有一天就突破瓶頸。建議同學可以幫自己訂下韓語檢定考試的目標,這是短期集中的進步方式,擴張詞彙與句子。

 

不過每個同學的學習速度不同,語言天分會有些影響,但也端看同學們付出的時間,除了上課之外,更需要在課後練習,老師也特別提醒同學,學習時也要把心開放一點,落後了進度,也建議能在原級數好好的複習,站穩了腳步再進到下一級數。

 


「上課跟學習都是消除壓力的方式」


她認為能投入自己喜歡的韓文教學是她消除自身壓力的方式,老師笑著說自己很喜歡上課,每次上課都很有活力,看到學生進步非常有成就感。只要一到教室內,那三個小時老師就是非常的專注跟活力,喜歡與同學們一起度過,也難怪每次我看到老師坐在辦公室時都有些疲累,但進一轉眼在教室裡,又非常的有力量。


我想每位學習者都會心有所感,雖然學習新知是有壓力的,但能拋開工作、家庭的繁雜事情,每週三小時全屬於自己的時間,用來學習自己有興趣的事物,不論學習語言也好,任何的學習都能讓自己變得不同!


여러분, 오늘 하루도 힘내세요. 파이팅! 
各位,今天一天也要努力。加油哦! 

我們一起努力讓自己變更好,為彼此加油!

 

照片提供/李炫周老師   撰文採訪/Ru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