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專訪

在一月剛開始的週一午後,我與日文郁鳳老師在忠孝新生站附近的精品咖啡店「咖啡實驗室」聊日文學習。原先打算問郁鳳老師怎麼會開始教書 ,結果老師想直接跳題到她想講的。


「學語言就是感覺那裡好像有一扇門,但不知道打開那扇門之後會有什麼等著你」。

 


烘豆師加上日文,會成為經營精品咖啡店的某些關鍵元素;設計師加上日文,會讓設計的想法美感更多元;日文加上了動畫師,滋養接續了創作的養分,因為每個人的生活或專業背景截然不同,學習日文會產生的化學變化一定也完全不同,所以等著你的那扇門,會因為「你」而獨一而無二。


Bonny 是見證人之一。


咖啡實驗室成立於2000年,07年轉由Bonny經營,她是學院日文系列以前的學生。這家咖啡店有著舒服的音樂跟簡約的設計,以及重要的單品咖啡,空間不大但很舒服。在我跟郁鳳老師點好推薦的單品咖啡衣索比亞Uraga跟藝伎時,Bonny正回到店裡加入我們的聊天行列。


她在大學就已經有學習日文兩年,開咖啡廳10年後又接續了日文學習,她說她就是學得很開心,每天早上都會一直背單字,後來決定到京都居遊一個月,在當地學習語言跟過日本人的生活,也找京都的各個老咖啡店觀察學習。


Bonny說開一家咖啡店真的不浪漫,大部分的可能會灰頭土臉,但有興趣就會走的比較長久,Bonny不但20就開始在學習烘豆,之後因為要開好一家店,要找老師學木工,自己維修桌椅,現在看到的桌椅就是十幾年前就買的。另外也要學簡單的電工,還有每週去唱片行學聽音樂,也要學簡單的烘培甜點,以及重要的去日本取經咖啡學習。


因為日本咖啡文化發展50多年了,若要看未來台灣咖啡業的走向,就要去日本觀察,當然語言成為了她的一個好幫手,除了溝通,也更了解並看懂日本出版原文的烘豆或咖啡書,讓她的烘豆方式跟其他店有所差異。

 
我回頭問郁鳳老師,要怎麼要才算是扎實的學習日文呢?


 
老師說先把大家說日本語1-50課扎扎實實地學完,基礎打好了再看目的,想要生活對話或是以考檢定為主,再依照目的學習不同方向,但最重要的就是那50課,背單字、句型練習當然還是要自己下苦工,不過課程上的氛圍是輕鬆的,郁鳳老師有說「上課開心學就好」。


更重要的是學習日文可以真正讓人打開更多與日本相關的知識管道。

 

郁鳳老師分享自己的學員中有一些平面設計師,僅僅只是找圖庫時,通常一般設計師都用中文、英文找圖庫,但假如你用日語打出所需要的關鍵字,會突然驚奇的發現所找出來圖庫完全不一樣,更不用說可以直接看懂日文相關的雜誌或設計書。


今天對談之後,郁鳳老師的那句「學語言就是感覺那裡好像有一扇門,但不知道打開那扇門之後會有什麼等著你」,這句話讓我思考了很多,或許那一扇不知道後頭有什麼在等著,是因為等著的是「因人而異」的。

往前走,會有什麼呢?


每一季都有一千多位的日文學員走進教室裡,那就代表著有一千多種的門後,有著多彩多姿的風景,想到此就覺得學習真的很有魅力!
 
我喝著Bonny日本慢烘的豆子,真的如她說的,口感有著溫潤的餘韻。不知道想要學習的你或正在學習的你,能不能想像著那扇門後等著你的是什麼呢,希望愛上學習你,學著學著,也有你獨特的餘韻!

 


圖/Bo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