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專訪

 

Q1.專業之前,要先做一個學習者,是否請您能分享您自身的學習的經歷及過程,讓同學們的參考呢?

 

走上珠寶設計之路的我,雖非美術背景出身,但由於早年精品業的經驗累積,再者擁有高敏銳的美感,以及在媒體公關與商場通路亦有相當豐富的經驗,希望在珠寶市場找到精準定位,毅然決然自我投資百萬元,進入美國寶石學院GIA研修鑽石鑑定、有色寶石鑑定嚴謹的研究寶石學家課程,修畢後又進入香港珠寶學院就讀,取得高級翡翠學鑑定、評估師認證。並研習手繪珠寶設計、3D珠寶設計、金工等駕馭高級珠寶的專業,打下創立品牌之路。

 

Q2.我們相信在學習中,老師是最關鍵的人物,遇到好的老師能夠啟蒙學員,開展一個新世界,老師能否跟學員聊聊,在學習或專業上,影響您最深的人物?

 

當然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會看得更遠。首先,我的創意之師是蘋果創始人史蒂夫•約伯斯,在他著名的斯坦福畢業典禮演講中,直言自己非常喜歡書法。最早MAC漂亮的字體即是出自他在大學輟學後參加興趣班書法課上學的設計,後來也被微軟使用,生活中點點滴滴的美好積累線就會成型。


再來,我的研究寶石之師是翡翠學泰斗級歐陽秋眉,在歐美較早創立鑽石、有色寶石鑑定系統的規範的情況下,而歐陽老師看準華人熱愛的翡翠加以深入研究,創立鑑定、分級、評估翡翠的完整系統,對規範翡翠市場有很大的幫助。讓我最感動的是歐陽老師80多歲,仍然站著授課整天,她希望學生可以多吸收她傳授的知識的精神對我影響非常大。

 

Q3.老師提到一直以來將珠寶藝術化的理念,並發展出博物館文創系列,所以常常受邀去各個大學教學,分享文化創意發展以及珠寶設計師的心路歷程等主題,請教老師是否還記得第一次上台授課的情景?

 

以前作為學生坐在課堂裡,如果老師上課的內容吸引力不夠,或節奏太快、太慢,很容易就會跑神。說實在話,我在課前的準備做得非常充足,把內容用文字、圖片、影片的方式串接呈現。在課堂上先拋出問題吸引學生的注意,腦袋裡帶著好奇心和疑問聽課就很專注。當我要第一次上台授課時,就驗證這個方法很好用,所以第一次上台授課就讓我喜歡站在課堂上與愛學習的人分享知識和經驗。

 

Q4.教學期間,老師有特別令自己印象深刻跟鼓舞的事情?

 

記得兩年前在銘傳大學通識課教學,當時吸引了一些學生的熱烈反響,以我教學的內容做案例來完成期末報告。今年我再次去銘傳大學教學,這些學生還特別再來聽一次,升級更新的內容讓大家覺得都在共同成長的路上。

 

Q5.老師提到最有成就感的是可以把珠寶業界的資訊,即時的分享給學生,讓平凡的人也能走進珠寶這個高貴的殿堂,想請教老師一路走來的教學理念。

 

我的教學理念:知識有縱軸和橫軸之分,思維有理性與感性之分,書本與實務的結合是不夠的,可以把做中學,錯中學的經驗慢慢累積成教材分享給學生避免在未來工作、創業或是投資收藏珠寶上少走冤枉路。

 

Q6.最後,想要跟學生分享的一句話是什麼呢?

 

以宏觀的視角「登泰山而小天下」,以微觀的角度「一花一草一世界」,以深觀的態度「打破砂鍋問到底 」,希望大家可以通過宏觀、微觀到深觀的思路,大方向正確了,身心靈找到屬於自己的優雅,一步就有一步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