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專訪

 

傳統射箭─紓壓、進取、文化、精神

報名傳統射箭課程以前,我猶豫了很久,從小就是體育白癡的我深怕自己學不會,最終被課程介紹上的「紓壓」吸引,決定在沒有壓力的前提下輕鬆學習。

 

所幸射箭的第一堂課便深深吸引了我,老師的教學由淺入深,初期用最適合初學者的方式讓大家先「射一支箭」,中期調整每個人射箭的問題使大家能「射好一支箭」,最後在不斷的練習下達成「射一支好箭」。

 

在不追求射準,而是要求射箭姿勢的課程中沒有壓力,反而在箭穩穩地命中靶心時達到了紓壓的效果。


學習射箭的過程中也無形地改變了我的性格,以往容易猶豫、懷疑自己是否能學會某件事物而裹足不前。

 

但在射箭時眼裡只有靶心,心裡只有不斷審視自己的射箭姿勢,即使沒有射好也只是記下要修正的問題,在下一支箭修正自己,最終完善自己的射箭姿勢、射中目標

 

使我逐漸擺脫原有的猶豫性格,對於想達成的目標只想著如何做、怎麼做,不再懷疑自己能否做到。


傳統射箭最吸引人的部分還有背後所乘載的文化,老師在上課時也會與大家講解射箭相關的傳統文化,進而鼓勵大家上課時穿著漢服等傳統服飾。

 

課堂上的風氣因此友善而多元,同學們除了討論射箭技巧之外,也彼此交流傳統文化及服飾,自由而放鬆的穿著自己喜歡的服飾參與課程。

 

至此,射箭不再只是單純把箭射出的運動,更成了文化和精神的載體。

 

 

 

傳統射箭─強壯臂力,避免肌肉流失,訓練核心肌群的協調

在偶然機會聽朋友說她在師大學射箭,這立刻引起我的興趣,沒多加考慮就報名了,唯一的顧忌是我已是拿敬老卡的年齡,還可以跟年輕人一起學嗎?

 

朋友說別擔心老師很好。後來發現老師確實很好,教學自不在話下,EQ也超好,在講解動作上也超有耐心。

 

練習射箭基本要求是箭上弦要求成直角90度,剛開始學時我們在那兒琢磨90度,終於搞定是直角了,待舉箭要發射,它竟然不聽使喚垂直掉到地上,這時老師從不催促,同學們也能以同理心互相等待。

 

有時狀況不好,連續射箭失常,自己都不好意思了,但老師完全不會讓人感覺自己很糟糕,反而讓人會想下一隻箭要如何才能射好。我蠻感謝能在師大遇到一位好老師,每週一次在一個安全場地學習射藝。

 

我的習射心得是,射箭不僅強壯臂力,避免肌肉流失,還能由腿與身體的站姿,訓練核心肌群的協調,另外還可培養眼睛與心的專注與穩定。

 

雖然我還未達到這境界,但是一點一滴的累積,已讓我能夠在自身上慢慢有所體會且在進展中。

 

 

 

傳統射箭─與古人相遇

因嚮往蘇軾的自負與灑脫「為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所以學射藝。

 

開始想必如老師所云如伊子「子知子之所以中者乎」然之後達到如蘇軾的射藝境界。

 

老師能從五里霧般的旅途中點燃一盞明燈,帶領學生享受期間的旅途,達到希冀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