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專訪

 

圖片取自www.pexels.com

 

在2024年年初,一個溫暖的午後,在呂正儀老師完成她的花藝進階班課程後,小編與老師在教室裡訪談了老師一路進入花藝世界的心路歷程。

 

呂老師是位氣質翩翩,非常細膩且溫柔的女性,她提到在大學期間主修園藝系,本身對美的事物很感興趣和追求。

 

成立家庭後,為了能夠兼顧照顧孩子的需要,呂老師思考著全職的花藝正職工作和創業開花店的事業,該如何取捨。為了能夠擁有更多自我與照顧家庭的時間,老師決定投身花店創業的事業。

 

起初,花店成立的地點在瑞芳這個溫馨的觀光小鎮,老師觀察到當地的花店多為滿足祭祀所需,相較台北的花店追求節慶與潮流間的差異,她察覺到許多青年創業家、旅宿業者為了服務自己的客戶,總是要從瑞芳轉車到其他的縣市購買花藝花束,看到客戶對於不能滿足自身需求的失望神情,促使老師決定將花店定位成能夠滿足潮流及年輕顧客對花藝的追求以做為區隔。


 

圖片取自www.pexels.com

 

成立花店,呂老師意識到自己必須更多的精進自我。在認識了中華花藝研究推廣基金會的執行長,吳杜素霞女士,帶領她開始考取專業的歐式花藝證照、DFA荷蘭花藝設計師國際認證、ADFA荷蘭花藝高階設計師國際認證,甚至是DFA2荷蘭花藝設計指導教授的國際認證。

 

老師觀察到,坊間的花藝課程著重生活與休閒導向,鮮少有系統化的教學,幫助學員能夠從基礎花藝的各個層次,用完整的面向去檢視每個技巧是否達到應有的水準。加上學員積極學習的渴望,促使呂老師展開了初階與進階的課程計畫。

 

呂老師也觀察到,通常願意專注學習藝術技巧的學員,多為內控性強,自主又積極學習,很樂於接受老師的指教與修正,看到別的同學有好的作品也願意謙卑地學習內化。在課堂中專注地聆聽與課後的大量練習,老師的陪伴,幫助不少渴望成為專業花藝設計師的同學取得ADFA荷蘭花藝高階設計師國際認證。


 

圖片取自www.pexels.com

 

甚至曾有一名身為電腦工程師的學員,在經過幾期的課程與考照的預備,也順利地取得進階證照,成為了專業的花藝設計師。這份雕琢自身專業的學習渴望,推動著學員努力向前提升自我,老師也經常在教學的過程中透過與學員相互討論花藝的商業解決方式,得到許多教學經驗。

 

除了有系統性的帶領學員學習花藝、考取花藝初階進階證照,老師在2024年正就讀臺師大的設計學系設計創作碩士在職專班,渴望將設計理論和理念邏輯帶入課堂中,幫助同學們可以理論與實務結合,成為學員的花藝技術更具有說服力的背書。

 

呂老師也鼓勵想成為花藝設計師的學員,不管是有正職工作的上班族或是家庭主婦,都可以利用下班或家務以外的時間投資自己,從歐式花藝基礎班到DFA甚至是ADFA國際認證的考取,大約需要3年的時間。

 

 

從認識花藝的基礎,到邁向專業的花藝設計師的歷程,將近需要三年多的時間,呂老師在最後也鼓勵對花藝有興趣的學生,學習花藝如果找到好的老師,是可以分享並發揮的舞台,拓展自身視野,並提升自我的能力精進。

 

老師也鼓勵同學,學習的過程中難免會有撞牆期,但老師很願意陪伴學員達成成為專業花藝師的夢想。

 

看著呂老師對於教學充滿了熱忱與盼望,打從心底地敬佩她,希望自己也能將這樣的精神運用在自身的專業能力追求上。

 

2024年,您是否也有著一樣的願望呢?讓我們一起來實現這樣的夢想吧!

 

照片提供/pexels
講師/呂正儀老師
採訪
編撰/ Lucy


呂正儀老師

 

【學歷】

臺師大創作設計研究所在職專班就讀中

國立嘉義大學園藝系 

 

【經歷】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競賽裁判
 

DFA2 荷蘭花藝設計指導教授

DFA (Dutch Flower Arrangements ) Instructor

DFA2 (Dutch Flower Arrangements 2)
 

ADFA荷蘭花藝高階設計師

ADFA (Advanced Dutch Flower Arrangements)
 

DFA荷蘭花藝設計師

DFA (Dutch Flower Arrangements)
 

中華花藝研究推廣基金會花藝教授
 

CFAF (China Floral Art Foundation) Floral Design Professor in 2014.

中華花藝薪傳獎第三屆花藝競賽亞軍

China Floral Art Foundation, the Third Floral Competition runner up in 2015.
 

受邀參加亞太花藝展

Asia-Pacific Flower Culture Exchange Exhibition works in 2016.

Asia-Pacific Flower Culture Exchange Exhibition works in 2013.
 

受邀參加第 62 屆西日本華道聯盟花藝展

The 62nd West Japan Huadao Union flower art exhibition.

Published floral works in the Journal of flower.